2014/11/17

802.11u, Passpoint and Hotspot 2.0

上星期有幸會見 WiFi Alliance CEO Mr Edgar Figuerora, 終於搞清楚 802.11u, Passpoint 同 Hotspot 2.0 三套技術的相関配合。802.11u 是將無線連線介面轉接至不同網絡,如 3G / 4G 跳至 WiFi , 可達至流動數據卸載 ( cellular offloading)。而Passpoint 則是替支援 802.11u 的器材進行互相兼容的驗證計劃。至於 Hotspot 2.0, 則是一套龐大的基礎設施規格,涉及認證,保密,計費,漫遊協議等。以小弟意見,在可見將來,各網絡商都會投資在 Hotspot 2.0 基建,固網商可提供高效能的 WiFi平台,進軍流動服務,亦可將 Hotspot 2.0 基建租予給流動網絡商。當然,那些同時經營固網及流動網的服務商更加會掌握 Hotspot 2.0,以援衝頻譜需求。WiFi 面世經已超過15年,到了今天,還不停地改良和增加功能,這要多謝 IEEE 的網絡專家多年來所付出的努力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