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1/16

高鐵與我

高鐵與我

一月十六日 (星期六) ,我在立法會門外皇后像廣塲站了一整天,參與「反高鐵,停撥款」的活動。我不是反對興建高鐵香港段接駁國內高速鐵路網,而是覺得這條香港段造價太離普、完全沒有充份諮詢及將來建成後只惠及小部份人。

廣塲有近一萬人,我們全神貫注留意大瑩幕上即時播放議會內的一問一答。當有十五分鐘休會時,我們以唱歌作為輕鬆減壓。奇怪,不單是議員有壓力,連關心的市民也感受到壓力。我可以衷心講句,冗長的發問不是「拉布」,而是涉及很多法律(一地兩檢)、選址 (西九對錦上路)、環保、躁音、交通擠塞、清拆、搬遷及賠償等問題。一眾官員都是問非所答,模稜兩可,絕大部份問題都未有解决方法。

廣塲附近有近百人的苦行隊伍,由幾歲小學生到七十多歲公公婆婆,由「八十後」帶領。他們以齊整的步伐,二十六步一跪,違繞著立法會前行,不讓手上拿着的幾粒米和種子跌下,路過的途人,眼見這情景,無不感動,有些還掉下眼淚。很想向「八十後」和苦行人士說聲多謝,你們喚起港人的良知,不要盲目追求發展,要珍惜現有的環境,愛護家園。

立法會另一邊的遮打花園,有數百名支持興建高鐵的人士,分別是飲食界、旅遊界、建造工人及民建聯支持者。他們真的很有錢呵,可以舞龍舞獅助興,還請不同的舞蹈團表演肚皮舞及流行舞,對於議會內進行討論的事,相信他們都沒有興趣。

其實,以建制派及功能組別的票數,高鐵撥款一定可以通過,但通過之餘,可否考慮一些額外措施,減小受影響,以彌補資詢不足呢。到四時左右,泛民開始提出動議,大部份動議都是對市民及受影響的居民有利的。例如有兩項動議要求港鐵給予新界西和新界東居民乘車優惠,因為日後這两區居民要長途拔涉才可乘拾高鐵,很不幸地兩項動議全被否決。最令人髮指的是有一項動議要求在施工期間,給予大角咀受影響的居民定期發放資訊,也遭否决。既然施工影響居民生活,提供資訊是理所當然的,為何這卑微的要求都不被接納呀 !

撥款通過後,我即時擔心菜園村的命運,我希望用這次活動為菜園村居民所作的一首歌,作為對他們的打氣:

菜園之光 (調寄友誼之光)

人生於世上最緊要個家
一生種下人地情
早上落田用我雙手創豐收
晚來閒話句句溫暖

簡單的快樂
可否再續弦下半生
你的發財大路
可否不進入我家

鄉土共發展(唏)
也可以共存(哈)
只須這路
不兜進我家
這縈縈樂土可不變
Repeat

撥款雖獲通過,但不要忘記這次民間活動也有很多成功的地方。第一,在譽論壓力下,迫使有利益衝突的何鐘泰 (中國建築董事)、石禮磏(港鐵董事)、 林健鋒 (新昌營造非執行董事),陳健波(競投西鐵工程保險項目) 缺席投票。其次政府日後在影響民生的大型基建上要做足諮詢。最重要的還是市民巳察覺到建制派和功能組別的禍害。

人在做,天在看,一月十六日所有投票都是記名的,每位議員的一言一行都會赤裸地暴露在立法會會議紀錄上,一字不漏,千秋萬世,直到永遠。

No comments: